我苏网

镇江市情概况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19-04-09 16:38


  镇江市位于长江下游南岸、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十”字交汇处,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港口、工贸和风景旅游城市,连续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个国家级称号。全市域面积38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9.6万,辖丹阳、句容、扬中3个县级市,丹徒、京口、润州3个区和镇江新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镇江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0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1.5亿元。

  镇江是历史文化的交汇点。镇江历史悠久,文字记载历史3000多年,吴文化与楚文化在此交汇,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称为吴头楚尾。镇江自古人文荟萃,拥有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梦溪笔谈》《文心雕龙》《昭明文选》等科学、文学巨著都成书于此,焦山碑刻《瘗鹤铭》被誉为大字之祖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等名篇佳句广为传诵,白娘子水漫金山”“甘露寺刘备招亲等传说流传久远。

  镇江是山林江河的交汇点。镇江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誉,具有南山北水的独特城市形态,被称为美得让人吃的城市。2017年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中,镇江处全国第八、全省第三。镇江主城区有26座山体,金山绮丽焦山雄秀北固山险峻,城市南郊国家级森林公园南山,还有道家第一福地茅山、律宗第一名山宝华山;拥有大小河流63条。2018年国家考核、省考核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分别为87.5%、90%;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3%。近年来,镇江积极创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是江苏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多次应邀参加中美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连续举办三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低碳镇江”已成为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镇江是综合交通的交汇点。镇江是国家级铁路、公路、水路交通枢纽,境内铁路里程全省最长,京沪、沪宁、宁杭、连淮扬镇等多条高铁线穿境而过,乘高铁20分钟到南京、1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北京;润扬大桥、泰州大桥、在建的镇江大桥贯通南北,沪蓉、扬溧、沿江、镇泰等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拥有-10米以下长江深水岸线80余公里,占江苏省的83%,港口吞吐量达1.5亿吨,5万吨级轮船可以直接停泊;拥有华东地区首个通用机场,周边3个国际机场均在1小时车程以内。“铁、公、水、空”综合交通优势日益显现。

  镇江是经济战略的交汇点。镇江地处上海经济圈与南京都市圈交汇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扬子江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国家、区域、省层面的重大战略,镇江均是其中重要城市之一。受两圈带动、各种机遇叠加影响,镇江近年来综合实力加速提升,人均GDP位居全国第14位、江苏省前五位,3个辖市均是全国百强县。制造业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六大新兴产业为主导方向,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现代服务业以旅游业、文化产业和物流业为重点,现代农业以丘陵农业、生态农业、高效设施农业为特色。拥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5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先后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公司和财团在镇投资,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0余家。

  目前,镇江正在围绕航空航天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海工船舶产业、新材料产业、港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乡村振兴产业七大产业进行招商进一步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优势把港口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成本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挖掘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区域物流基地、技术研发基地创意休闲中心现代山水花园城市文化旅游名城,提升城市美誉度、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