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淮安市情概况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19-04-09 16:04


  淮安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和江苏省北部中心,总面积1.00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1万,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现辖三县四区以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工业园区、淮安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淮扬菜之乡等称号。

  淮安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迄今有2200多年建制史,明清鼎盛时期是全国漕运、河道治理、盐政税务、粮运、船舶制造五大中心,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京杭大运河沿线四大都市。淮安是一座魅力无限的文化名城,历史上诞生过千古名将韩信、小说大家吴承恩等众多名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和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老残游记》等都创作于此,这里也是中国四大传统名菜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淮安是一座风景秀美的生态水城,境内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水域面积占1/4,森林面积占1/5,被誉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淮安是一座活力迸发的产业新城,拥有8个国字号开放平台、7个省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等三新一特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淮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要求,大力弘扬包容天下,崛起江淮新时代淮安精神,聚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经济社会保持健康较快发展势头,取得了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变为三二一、淮安高新区创成国家级、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30强等一系列突破性发展成果,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建设机遇,突出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绿色崛起、富民优先四个导向,聚力打造生态文旅水城发展特色,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