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郭华东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08 13:38

  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芬兰科学与人文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江苏徐州丰县人,出生于1950年。

  197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1981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遥感专业硕士学位,1984至1985年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学习,2009年被澳大利亚科庭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现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国际环境遥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主任、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国际数字地球学报》和《地球大数据》主编等职。曾任国科联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国家863计划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973计划专家组成员等职。

  主要从事空间地球信息科学研究,在遥感信息机理、雷达对地观测、数字地球科学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系统揭示雷达电磁波与典型地物的相互作用机理,建立了无植被沙丘雷达散射几何模型,揭示了熔岩的去极化机理与植被的多极化响应现象,证实了长波段雷达对干沙的穿透性;建立了多源遥感找矿理论方法与模式,构建了重大地震灾情全天时全天候和主被动遥感观测体系,提出全球变化科学卫星和月基对地观测科学概念;组织建设了新型对地观测系统,建成神舟飞船陆地遥感应用系统,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数字地球原型系统,提出科学大数据和地球大数据概念。

  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和主编著作16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获亚洲遥感协会、俄罗斯地理学会、俄罗斯宇航联合会金奖,其带领的“空间大数据应对气候变化”团队获联合国全球脉动奖。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