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李琳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05 15:00

  李琳: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曼大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 

  李琳院士2013年2月被聘为江苏大学客座特聘教授, 2015年入选江苏省海外院士双创团队领军人才,带领江苏大学团队研发激光冲击3D冷整形工艺技术及激光冲击冷整形成套装备。

  李琳院士,辽宁沈阳人,出生于1959 年。1982 年1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自动化控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年6月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获得激光工程博士学位。2000年在曼彻斯特理工大学(UMIST)被聘为终身正教授。2013年7月入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担任过美国激光学会(Laser Institute of America) 主席、国际光学及激光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hotonics and Laser Engineering)主席,及英国工业激光联盟(Association of Industrial Laser Users)主席。

 

  李琳教授自1985年一直从事基于激光的先进制造工程及纳光学方面研究,发明多项先进制造技术,包括无条纹激光切割技术脉冲调控激光打孔技术超窄间隙激光焊接技术、多功能渐变材料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多材料激光3D打印技术、激光诱导反相沉积技术、非传统激光光束材料加工技术、激光-火焰复合表面喷涂技术、激光-溶胶复合微纳表面镀膜技术、工业激光工业化清洗技术,以及微球阵列大面积激光纳米加工技术等。在全球范围内,多项原创技术被工业(航空、汽车、能源、医疗、安全等)实际应用。

  李琳教授作为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中心的创始人,已经发表370余篇SCI论文,申请有关激光先进制造专利60项。 李琳教授于2013年被授予皇家工程院颁发的弗兰克·维特爵士勋章(Sir Frank Whittle Medal),表彰其在创新制造技术领域中的杰出成就及产生的经济社会价值,并于2014年获得英国皇家协会沃尔夫森优秀科研奖 Wolfson Research Merit Award) 。

  李琳教授先后接纳国内大专院校数十名科研人员赴英国进行交流访学,帮助他们接触国际最先进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思想。这些人员目前均成为中国激光加工业的科技骨干。近5年在中国讲学及作学术报告40余次,及时传达激光制造方面国际前沿发展动态。

  李琳教授在曼彻斯特大学近年来开办6次专门针对江苏省各大学本科生海外培训课程(Young Undergraduate Overseas Immersion Programme),有近300名自江苏各大学的教师、学生参与机电一体化、 先进激光制造与3D打印等相关的课程培训。

  寄语江苏

  江苏省近几年大批输送大、中、小学教师及学生参加海外短期培训, 有远见,有魄力。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

  相关链接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李琳教授应邀来江苏大学作报告

  李琳教授入选2015年江苏省“双创计划”外籍院士类双创团队

  曼彻斯特东方丝竹民乐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