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唐英年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3-27 14:23

  唐英年,现任全国政协常委、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及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祖籍江苏无锡,1952年出生于香港。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学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江南大学等多所大学荣誉或名誉博士。1989年获得香港青年工业家奖,1993年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明日全球领袖”。1995年至2001年间出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

  积极拥护和支持香港回归祖国,参与多个政府委员会及公共机构的工作,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城市规划委员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及香港城市大学董事会等,1991年至1998年担任香港立法会议员,1997年起至2011年担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本世纪初进入香港特区政府,先后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财政司司长。2007年7月获任政务司司长,2011年底离任。2009年获得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GBM);2000年获金紫荊星章(GBS);1991年成为太平绅士(JP)。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常委,2018年连任。

  唐英年继承唐君远、唐翔千等前辈的爱国重教、实业救国的祖训,对祖籍家乡江苏怀有深厚的感情。本世纪初,他在特区政府工作期间,曾多次来家乡无锡、常州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201310月,他接任父亲唐翔千担任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以来,更是把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作为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他和父亲在江南大学设立4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共建君远学院,之后又先后通过基金会设立600万元和750万元的二期“君远卓越基金”,支持君远学院”教学改革和发展,资助师生创新和海外交流。江南大学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联合申报的教改项目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基金会还在无锡、常州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奖励学业优秀、家境贫困的学生。设立“唐翔千卓越工程师奖”,奖励企业优秀技术和创新人才。2013年以来,他多次来到江苏无锡、常州,与师生座谈,为获奖师生和优秀人才颁奖,参加君远学院学生毕业典礼。据统计,唐家和基金会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捐助已超过一亿多元。

  2015年,唐英年担任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并2017年连任。他全身心地投入总会的工作与省海外联谊会共同在港举办「水韵江苏 · 相约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8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专题活动策划江苏戏曲文化进香港,共商港苏共同发展大业,建立了总会永久会所除了捐资家乡的教育事业外,还赴长江南北多个城市考察交流,洽谈合作,为港苏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近又赴泰州考察大健康产业发展,之后又将带领香港专业人士团队赴苏州,围绕新经济、生物科技、科技媒体等方面为家乡企业进行专业解读及分享成果,还在无锡锡山区注册成立了无锡翔英创投有限公司,并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志在为促进国家,特别是长三角的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培养优秀人才作出努力。

  家乡寄语:

  愿江苏人文日盛,景色更美,发展进入新时代

  祝江苏发展大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