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张翔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3-27 15:08

  张翔

  现任香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纳米工程学教授。

  江苏南京人,1963年出生。早年于南京大学攻读物理学,1985年本科毕业,1988年获颁硕士学位。1989年赴美国留学,获明尼苏达大学理科硕士,并于1996年获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颁授哲学博士学位。1996至1999年期间,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担任助理教授,1999年至2004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先后担任副教授及教授职位,2004年起到柏克莱分校任教并晋升至纳米科学及工程中心主任兼 Lawrence Berkeley 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主任。

  张教授专攻材料物理、超材料和纳米光子学的研究,他主持研制的隐身衣,2008 年获时代杂志选为当年「十大科学发现」及「五十项最佳发明」,又获《发现》杂志点评为「2007 年百大科学故事」之一,以及入选《研究与开发》杂志「2006 年 25 个最佳创新产品」。

  张教授学术成就斐然,并且赢得多个杰出奖项,包括:2017 年工程科学学会 A C Eringen 奖、2016 年美国视光学会 Max Born 奖、2016 年 Julius Springer 应用物理学奖。他的研究备受国际传媒关注及报导,当中包括 BBC、CNN、ABC、纽约时报及华尔街日报。至今已发表了超过340 篇科学文献,当中 70 篇刊于《科学》及《自然》等重要科学期刊,他亦应邀在国际会议及院校机构等主持座谈会及演讲,数目逾 330 个。他是 2004 年度及 2005年度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纳米科学及工程周年资助会议的联合主席,亦是台湾中央研究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2012 年受聘为「南京大学校长人才工作顾问」。

  自 2018 年出任香港大学第十六任校长以来,张翔教授积极为港大带来更加卓越的发展,以成为世界级的领导学府。他审视成立大湾区国家实验室的可行性,进一步推动跨学科合作,重视创新科技与人文科学的融合,拓展世界级研究,引进企业家精神及经验,与工业界合作,加强港大与内地以及世界领先的大学合作,全力栽培未来领袖,以科研实力贡献中国。

  寄语家乡

  祝吴地数千载人文精神日新又新,愿江苏新世纪科技产业峰高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