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朱棣文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3-27 10:38

  朱棣文

  籍贯:江苏苏州太仓

  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朱棣文从事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尖端的激光致冷捕捉技术研究,有着非常广泛的实际用途。

  朱棣文1997年结婚,夫人吉恩也是物理学家,是英国人,当前担任斯坦福大学助理校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

  朱棣文认为读书一定要带着批判精神,要重视推论过程,而不仅是结果,另外就是要深入和有创造力。朱棣文喜欢骑自行车运动,也曾经喜欢打网球。这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以冷却并用激光捕捉原子的研究,于1997年获奖。他和其他研究人员发现,将原子冷却到零下273摄氏度,原子的运动会减慢到可以捕捉并操纵。朱棣文近年极力倡议并研究替代能源。

  朱棣文是继现任劳工部长赵小兰之后,第二位出任美国内阁首长的华裔。朱棣文现任美国劳伦斯·柏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也是台湾学部委员。

  上图:朱棣文1998年和妻子游览太鲁阁国家公园